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e2a0r1t2h的博客

以爱为名

 
 
 

日志

 
 

隔世醒人:人类必须要明白的道理(三)  

2012-01-01 00:36:27|  分类: 隔世醒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好了,如果各位明白前面我说的话,那接下来,我就可以让大家对这个宇宙有个更清醒的认识.

醒脑认识(1):宇宙应该存在高维空间(也就是超过4维空间),低维空间的智慧生命几乎无法认识和理解高维空间智慧生命的意识和行为;而高维度空间观察低维度空间的事物运动发展的轨迹(即命运)至少是可以超越时间这一维度的障碍。

为了理解低维空间的智慧生命几乎无法认识和理解高维空间智慧生命的意识和行为这一点,我可以举一个三维世界和二维世界的例子:

     我们首先假设有一些生活在二维平面世界的生命,它们的世界里只有长和宽,根本无法理解第三维 “高”这一维。因此,它们对三维世界的感知只限于三维物体在平面世界的投影(因为三维的物体在二维空间的显象只能是个平面投影),或者三维物体与平面世界 的接触面,试想一想,一个平面生命怎么能够通过投影来想象三维物体的丰富性和完整性呢?当三维物体与平面世界接触时,三维物体在平面世界上的零碎片段,比 如一张桌子的四根脚柱、人印在地面上的两双鞋印,更让平面生命摸不着头脑——这些拼不到一起的碎片究竟意味着什么呢?它们不能想象,四片互不相连的印迹怎 么会构成一张完整的桌子呢?那断断续续的鞋印上怎么会有一双完整的鞋呢?而且,鞋的上面竟然还有一个更加完整的人?!用二维的眼光来打量这些碎片,你永远 不可能将它们拼成一个整体。学过机械制图的朋友们可能会很清楚,若想通过平面的投影表达清楚一个立体物体形态,至少需要三个角度的平面视图(通常是正、侧 和俯视图)标示出准确的数据。

假设有一天,这个平面世界(比如是正视图方向的世界)的生命突破了空间的一个曲率(转了 90度角)来到另外一个三维空间的另一个平面世界(侧视图方向),他们将会吃惊的发现,这个世界的样子(即投影的形状)与他们原来的世界根本就是完全不同 的。各位朋友请注意:这还仅仅是同样维度空间下对同一个物体不同角度的观察就会产生这样的差异。这样的情形,会让二维世界的生命根本无法理解他们眼里的世 界了。

现在再假设有一天,一个智商奇高的天才平面生命偶然想出一个绝妙的主意。它宣布,平面世界之外还有一个“向上”的第三维,如果顺着这些碎片“向上”看,其实碎片是一个完整的整体!这真是个惊人的见解,但相信大多数平面生命都将困惑不解。

回过头来,再说到预测推算,换个角度我们其实可以这样理解,预测推算其实就是突破某种维度障碍“看见”未来的结果的过程。

请大家注意前面蚂蚁的故事里,小鸟和小孩以处在一个三维的维度空间就可以事先很简单地‘看见’了蚂蚁在二维的地面上爬行5分钟后的命运。小鸟和孩子 突破的是二维空间那个档在蚂蚁前进方向并高出蚂蚁身体几倍的高度维,而高度维是平面世界生命难于理解和逾越的障碍(因为爬到障碍上的蚂蚁眼里看到的还会是 平面)

而四维空间的人类生命只是因为爱因斯坦才知道应该把时间也算是其中的一个维度,不过这一维不太象长、宽、高三维那么容易理解了,更多时候人们只能通过观察事物的循环往复、幼弱成强、生死交替的运动变化来感受时间的存在。

  四维空间世界的预测需要突破什么障碍呢?说到这里答案应该比较明朗了,就是需要突破“时间维度”,突破那个摸不到看不见存乎于心的感觉。

顺着感觉的维度抬头遥望,敏感的人也会问到:高维度空间生命是不是也在四维空间留下了他们的投影?我们人类是否发现了这些碎片? “金字塔”、 “复活节岛上那些凝望远方的巨人石像” 、佛道高人殊胜的神迹、耶苏的受难、UFO、麦田圈等是否就是他们的投影;而所谓高人进行准确预测推算所利用的《河图》、《洛书》、《先天八卦》、《太极 图》等计算工具也是否就是那些碎片?呵呵,动脑袋好好想想我说的这些吧.

醒脑认识(2)科学预测不敌玄学预测的原因是:正统科学对事物运动变化的推算公式往往适用于运化过程是均匀(相对稳定)的一种理想完美的状态,对未来 趋势的判断也多是趋于极限概率性的结论,难以顾及中途变幻因素对结果的影响;而周易等一些玄学的公式里除了有趋势稳定的基本格局运算模式外,一般还包含机 变因子,如将动爻(系指卦阴变阳、阳变阴发动之爻)视为事物发展最终趋势的重要参考和判断依据,动爻的变化往往反应事物运化过程的突变与未来确定状态互应 关系的规律。

科学家们都愿意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世界上的所有事情,都是按数学的规律来发生”。我本人也相信闪烁着神秘光芒的数学从来都是对世间万物运化的最为精美和干净的表达方式,是智能生命的智慧结晶。

     大家应该可以想象,在过去(微积分被牛顿和莱布尼茨发明之前),人们在社会实践中,如劳动或行军打仗时,对物资调配的多寡、对方的军事力量(如根据 锅灶的多少判断兵马数量等)强弱往往是将确定的信息导入简单的公式进行四则混合运算,然后根据得来的那个确定的值就可以进行基本的预测和判断了。但随着人 们对客观世界的不断增强认识的渴望,尤其是进行范围更大、变化趋势更为长久、物体结构更为复杂的事物进行运算时(如计算圆的体积表面积),发现原有的数学 运算方式很难行得通。祖冲之能把圆周率“π”计算到小数点以后第七位被世界公认为是古代数学上的杰出成就,正是因为他的运算结果在当时看来是一个难以想象 精确值。他采用的方法很可能是三国时期刘徽早先提出的“割圆术”,而“割圆术”则蕴涵了近代数学的伟大发明“微积分”的运算道理。

莱布尼 茨曾说过:“沒有东西是突然发生的,自然不作飞跃,这是我的一大信条”。在这样的认识基础上,他和牛顿创造出数学上的奇迹–“微积分”。“微积分”简单 地说就是利用极限或无穷小来建立微分和积分,再通过微分的逆向运算来求积分(面积、体积、重心等),而微分的正向运算又可掌握求速度、密度、变化率及极值 等问题。它的发明对近代科学家认识事物的性质和运动变化规律的重要性,我引用一位伟大数学家话来描述下:

“ 微分是一個偉大的概念,它不但是分析學而且也是人類認知活動中最具創意的概念。沒有它,就沒有速度或加速度或動量,也沒有密度或電荷或任何其它密度,沒有 位勢函數的梯度,從而沒有物理學中的位勢概念,沒有波動方程;沒有力學,沒有物理,沒有科技,什麼都沒有。”

好了,数学上的问题我不便说的太多,否则会有很多人没有耐心看下去了.

这里我想请朋友们注意的是在本猜想标题中的一个观点:即传统科学对事物运动变化的推算公式往往适用于运化过程是均匀(相对稳定)的一种理想完美的状 态,对未来趋势的判断也多是趋于极限概率性的结论,难以顾及中途变幻因素对结果的影响。而且我发现,科学家们很喜欢在用以描述物质运化状态的数学公式中, 对一些影响物质运动的因素总以“常数”来代替,(如代表真空中光速的“C”是个恒定常数、宇宙的精细结构常数约为1/137、还有普朗克常数等等),缺乏 机变灵活的因子。但自然界却客观存在着大量突变现象(如基因突变、水在99度加热1度后突破临界点的状态等)


  评论这张
 
阅读(45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